[讀經進度] 利未記

創世記談到人的創造,之後敗壞、墮落陷入罪中,在出埃及記當中我們漸漸了上帝的救贖,使祂的百姓從罪的捆鎖當中「走出」,但是神的工作並沒有停止,祂呼召百姓,賦予百姓使命,因此就進入了利未記的記載。也正如同利未記希伯來文原文的直譯「並且神呼召」

利未記的重點信息大約可分成兩點
1. 神不只救贖祂的子民,「並且神呼召」他們來親近祂自己。
2. 因為神是聖潔的,所以親近祂的也必須是聖潔的。但人是有罪的、不潔的,如何能親近神?神就在本書中解決這個問題:蒙救贖的人必須靠獻祭和犧牲的血,由祭司代為贖罪,並作一個聖潔的人,這樣才可以親近神、敬拜神。

鑰字和鑰節

  1. 本書鑰字有二:一為「聖潔」至少用過八十七次;一為「贖罪」至少用過四十五次。
  2. 本書鑰節有三:
    1.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,要作你們的神,所以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(11:45)
    2. 你們要歸我為聖,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,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,使你們作我的民。’(20:26)
    3.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;我把這血賜給你們,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;因血裡有生命,所以能贖罪。(17:11)

本書共分五大段:祭和獻祭的條例、事奉的條例、聖潔的子民、耶和華的節期、其他條例和警告。第一大段和第二大段是講神是聖潔的,蒙救贖的子民必須藉著祭司以獻祭,才能親近祂並蒙祂悅納。第三大段至第五大段是講神是聖潔的,祂的子民必須有聖潔的生活。

  1. 祭和獻祭的條例(1-7章)
  2. 事奉的條例(8-10章)
  3. 聖潔的子民(11-22章)
  4. 耶和華的節期(23章)
  5. 其他條例和警告(24-27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聖經罕字] 匉訇

[聖經探索] 海狗皮?

[聖經罕字] 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