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聖經探索] 禧年的意義?

對於以色列人來說,每七年的第七年是安息年,而第七個安息年的隔年就是禧年,也就是說每五十年會有一個禧年。

關於安息年的經文記載在出埃及記23章10-11節「六年你要耕種田地,收藏土產,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,不耕不種,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;他們所剩下的,野獸可以吃。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。」利未記25章1-7節也記載了安息年的律「「你曉諭以色列人說: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,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。六年要耕種田地,也要修理葡萄園,收藏地的出產。第七年,地要守聖安息,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,不可耕種田地,也不可修理葡萄園。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;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。這年,地要守聖安息。地在安息年所出的,要給你和你的僕人、婢女、雇工人,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。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。」 」

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對於以色列人來說,守安息年有幾個主要的目的:
1. 遵守上帝的話語
2. 照顧窮人、僕人、婢女、雇工人、寄居的外人
3. 照顧牲畜和地上的走獸
4. 使地耕種的地得安息,讓環境得以永續經營

而第七個安息年之後的禧年,以色列人要使土地再多休息一年,意思是要連續休耕兩個安息年。除此之外,在這一年,家族中原本擁有的產業,不論是怎麼失去的,都要物歸原主,土地產業歸回原本的支派(當上帝在迦南地將土地分給所有之派的時候,所分到的土地就永永遠遠成為該支派的產業,但是人可能因為無力還債的情況將土地出售,這一年就得回原本的土地);而所有的奴僕,都將在這一年得到釋放。

因此我們可以發現,當以色列人遵守禧年的律例時,將會經歷到上帝豐富的供應,靠著神在前一年的豐收,得以安然地度過兩年的休耕!而禧年更是一個遍地宣告自由的日子,物歸原主、債務得清償、奴僕得釋放!

當耶穌在拿撒勒的會堂宣告先知以賽亞的話說「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他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 差遣我報告: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。(路加福音4:18-19)」正是代表著祂的到來所要成就的救贖與自由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聖經罕字] 匉訇

[聖經探索] 海狗皮?

[聖經罕字] 搋